兩件2012的作品。

 

大量運用層流設計,到處塞油箱,以致擁有怪物等級航程的P-51"小朋友"深受 B-17"大朋友"機組員的尊敬;有P-51護航的轟炸機隊總是比較能回得了家。

 一代傳奇護航戰機P-51發展到D系列更是大量生產,變成德軍胖子元帥戈林最大的噩夢。

 

原本一開始的計劃是想懶散地組裝一隻田宮的1/48 P-51D然後集中精神嚐試ALCLADII的金屬漆系列。結果一連串的意外讓計劃趕不上變化,然後不斷修正越做越久........

田宮的P-51D駕駛艙開模不錯,所以這次只是很偷懶拉幾條管線再加上稍微修飾的True Details的椅子矇混過去。

IMG_4583  

 

唯一令人比較不滿的部分是0.50英吋機槍。這裡用不同口徑的注射針頭改造。

IMG_4538  

 

上了ALCLADII的黑色底漆後接著就開始遮蓋地獄以及使用不同的ALCLADII金屬漆來表現P-51D的蒙皮。

ALCLADII的金屬漆不用另外稀釋就可以直接用。遮蓋力很強大所以其實用不多。

IMG_4604  

IMG_4607  

 

田宮這盒水貼是由享譽業界的Cartograf承印,操作過程相當爽快。

IMG_4611  

 

ALCLADII是採用lacquer系溶劑,所以若是噴上含有lacquer溶劑的透明保護漆,原本金屬漆平整的表面容易受到干擾而失去亮麗的金屬反射光澤。

所以這裡採用ALCLADII自家的保護漆。結果用油畫顏料入墨線時慘劇發生:保護漆、水貼連同金屬漆都剝落了。稍微聞了一下才發現保護漆溶劑很可能是松節油這一系列,所以不堪處理....

所以整個就爆了。到後來乾脆把表面所有漆都擦掉,露出塑膠原色一切回歸原點。

IMG_4613  

 

但是漆都買了而且效果很不錯,所以弄了一隻Academy 1/72 P-51D再次挑戰ALCLADII

便宜歸便宜,Academy這隻P-51D問題不少。

首先主翼的上反角幾乎沒有做出來,只好從中間切開重新抓角度黏回去,連帶與機身交接的部分也跟著切削打磨。

還有很糟糕的一點就是冷卻器後端的可動面竟然以實心幾何塑膠塊帶過。因此這部分用塑膠板裁出應有的結構。

至於其他小地方,像是缺乏輪艙蓋液壓推桿和輪艙內的著陸燈就見仁見智了。

 

Academy這一架1/72 P-51D有幾個版本,手上這盒提供的塗裝是

Lt. Col. Gordon M Graham. 354th Fighter Squadron. P-51D 44-15255 WR-F "Down For Double"

剛好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實機照片和資料,例如:

http://www.littlefriends.co.uk/gallery/355g/wr-f2.jpg

http://www.ace.elknet.pl/ftp/zdjecia/modele/P-51D_72/wr-f3.jpg

 

從這些資料可以發現這架飛機的排氣管沒有整流罩,然後Academy只有提供有整流罩的版本。

另外,實機加裝了兩個非原廠的後照鏡,從正面看起來像是米老鼠,所以風擋透明零件正上方的單一後照鏡零件安裝孔成了硬傷。

而且Academy這隻P-51D整組座艙罩就是過肥,想修正大概需要真空座艙罩改套。

由於組這隻的目的是要練習使用ALCLADII的漆,所以上面的問題大都忽略不理它。

最後還發現紅色框線水貼的形狀位置也是問題多多,乾脆自己遮噴。

IMG_0005    

IMG_0006  

IMG_0009  

 

這次的保護漆還是先用ALCLADII自己的保護漆,但是上面再加了一層lacquer的透明保護漆。這樣處理之後的油畫顏料入墨線跟wash總算沒有出包了。

最近ALCLADII出了一款壓克力系的透明保護漆,之後有空來試試能不能一勞永逸解決這問題。

 

回到躺在盒子裡的TAMIYA 1/48 P-51D  是該了斷了。

既然花了這麼多時間在這隻上面,乾脆追加鉚釘。由於已經組裝好了,所以這次主要是沿著蒙皮線打釘。

另外又突發奇想,不如弄成跟1/72同個塗裝。剛好AeroMaster有出水貼:

http://www.kitreview.com/reviews/p51bestsellers1decalreviewsjk_1.htm

所以用投影片跟廢膠框追加了米老鼠後照鏡。

IMG_0091  

 

然後在遮噴之前調整不同蒙皮的底色。

IMG_4791  

 

先前提到ALCLADII對lacuuer溶劑敏感。比如說Steel色乾透後再噴一層lacuuer溶劑會變得類似黑鐵色。

此外不稀釋直接噴或是先稀釋再噴所得到的金屬光澤又會不同。

原本是有點惱人的特性,這次乾脆利用這性質來噴修,配合Chrome拉出不同顏色對比。

IMG_0161  

IMG_0553  

 

製作過程中常常不小心摔到地上。還曾經參加展覽結束,回家時跌倒摔在馬路上,趕忙撿起主機體,等路上車子開過去之後再去撿起閃過車輪的座艙罩。

儘管多災多難,最後總算是沒有爛尾,時來運轉在2012年十一月的Cleveland Model Show獲得評審大叔青睞。銀塗裝又是美國奇機還是挺吃香的。

IMG_05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怪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